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文件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 06- 30 15: 14浏览次数:

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各重点产业功能区,市级有关部门:

《德阳市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7日

 

德阳市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改革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和省、市有关“一窗受理”改革工作部署精神,为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现结合德阳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国、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全面整合优化政务服务资源,强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加快综合办事窗口建设,逐步整合部门单设办事窗口,科学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和“分领域综合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

2022年底前,市县乡村四级全面完成综合窗口设置,建立健全综合受理制度及运行机制,实行“无差别综合窗口”“分领域综合窗口”并轨运行。除省级明确的需专网支撑的业务外,实现50%以上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运行;需专网支撑的业务100%纳入“分领域综合窗口”运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全面整合设置为“无差别综合窗口”。“川渝通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等跨区域跨层级的业务,在明确相关专窗标识的基础上,统一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推进专网系统与“一窗受理”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市级自建专网业务系统与“一窗受理”系统全面对接。

2023年底前,除省级明确的需专网支撑的业务外,实现80%以上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进一步打通专网支撑系统和“一窗受理”系统,推动“分领域综合窗口”“无差别综合窗口”并行向“无差别综合窗口”转变;加快政务服务事项同事同标建设,推动全市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2024年底前,除省级未打通的专网支撑业务外,100%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市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一窗式服务。以集成服务、优化审批为核心,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一次办好”为目标,将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站)的所有服务事项分类纳入综合窗口进行受办,只分业务不分部门,实现统一受理平台流转、统一受理入口和统一送达,最大程度实现综合办理。

(二)坚持渐进式推进。根据事项的关联性,充分考虑窗口承载力及平均负荷,分类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或“分领域综合窗口”,避免窗口冷热不均;对专业性、涉密性、季节性强或者临时新增即办类的事项,通过设置临时窗口、潮汐窗口等特色窗口提供服务。

(三)坚持一体化建设。践行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为主要载体,在充分考虑区(市、县)的差异化需求基础上,依托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筹集约开发德阳“一窗受理”系统,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三、主要任务

(一)细化事项梳理,精准制定办事指南

1.明确“一窗受理”范围。按照“应纳尽纳”原则,明确实行“一窗受理”的事项领域、部门和类型,最大程度将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对公安(户籍、出入境)、社保、不动产、医保、公积金、税务等数据壁垒尚未完全打通且办件量大的事项,可结合工作实际按办事主题纳入“分领域综合窗口”,待完成系统对接及数据共享后,逐步实现“无差别综合窗口”全覆盖。2022年6月底前,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统一规范要求编制形成“一窗受理”事项目录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责任单位: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各区(市、县)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逗号前为牵头单位,下同。〕

2.制定“一窗受理”标准。对照“一窗受理”事项目录清单,进一步梳理每个办理事项的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示范文本、受理初审要点、专业名词、常见问题等内容。2022年7月底前,市级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统一规范要求编制形成“无差别综合窗口”颗粒化业务手册和培训教材,为“一窗受理”前台人员提供全方位支撑。〔责任单位: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各区(市、县)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

(二)健全授权机制,提升综窗受办能力

3.签订授权委托书。在不违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由纳入“一窗受理”的事项归口职能部门与同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签订《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授权委托书》,充分向综合窗口授予业务咨询、受理收件、材料初审、证照颁发等权限,部门不再对已授权综合窗口受理事项另行受理。2022年7月底前,编制形成第一批“一窗受理”事项授权清单,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部门网站、政务服务大厅等线上线下渠道公开公示。〔责任单位: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各区(市、县)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

4.延伸综窗服务半径。按照“服务前移、利企便民”的原则,推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户籍管理等领域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有条件的地区可将综合窗口、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向村(社区)、园区、商场、楼宇和银行、邮政、电信网点等场所延伸,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多点办、家门口办”。2022年6月底前,编制形成便民服务事项下沉指导目录清单。〔责任单位: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委编办、市司法局等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各区(市、县)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

(三)优化窗口布局,提升综窗服务效能

5.改造调整办事场地。以企业、群众办事“只跑一窗、一次办好”为目标,市级政务服务大厅按照导办中心、受理中心、办理中心、支付中心、寄递中心、自助服务等功能分区,重新优化窗口布局;县级政务服务大厅结合本地办公场地、业务需求等实际,参照市级执行;乡镇(街道)、村(社区)根据现有办公场地进行合理优化设置。2022年7月底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分别形成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大厅布局调整方案。〔责任单位: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各区(市、县)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

6.合理设置窗口主题。综合考虑办事场地、群众办事便捷度、办件数量等因素,受理中心按照“无差别综合窗口”“分领域综合窗口”“特色综合窗口”三类设置。其中,“分领域综合窗口”按照政务服务事项业务类别、关联程度等划分为若干主题综合窗口。“特色综合窗口”包括帮办代办、适老化、无障碍、办不成事反映等窗口。2022年8月上旬前,“分领域综合窗口”牵头部门形成“分领域综合窗口”运行方案报同级政务服务中心;2022年8月底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完成综合窗口设置;2022年12月底前,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完成综合窗口设置。〔责任单位: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医保局、市公积金中心、市税务局等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市、县)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

(四)完善系统平台,推进数字综窗建设

7.统筹“一窗受理”系统。依托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按照“市县共建、统一使用、共同运维”原则,统筹集约建设完善“一窗受理”系统,强化“一窗受理”系统支撑,实现综合受理业务一口进出,原则上各区(市、县)不再单独建设“一窗受理”系统,已经建成“一窗受理”系统(或自建系统具备“一窗受理”功能)的区(市、县),要基于市级统一架构、统一标准进行二次开发和系统对接;推进专网系统与“一窗受理”系统全面对接、“一窗受理”系统与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度融合,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责任单位: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各区(市、县)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

8.提升系统运行效能。以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数据共享总枢纽,以“统一规范、全面应用”为原则,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作用,加快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智能表单、智能审批、CA证书在业务受理、审批环节的共享应用,逐步减少纸质材料使用需求,推进高复用材料的数字化和电子材料合法化,建立程序更便利、资源更集约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责任单位: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各区(市、县)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

9.推进线上一窗受理。按照“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原则,2022年7月中旬前,上线“一窗受理”系统;2022年7月底前实现第一批事项入驻“无差别综合窗口”;2022年9月底前实现第二批事项入驻“无差别综合窗口”;2022年12月底前,除公安(户籍、出入境)、社保、不动产、医保、公积金、税务等专网支撑业务外,实现50%以上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2023年底前,除省级明确的需专网支撑的业务外,实现80%以上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2024年底前,除省级未打通的专网支撑业务外,100%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责任单位: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各区(市、县)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

(五)健全管理机制,推动综窗规范运转

10.制定“一窗受理”规范。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服务双岗制和去向留言制等政务服务工作制度;针对综合窗口设置、受理工作要求、审批服务运转、全流程监管等重点,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工作路径,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标准化,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2022年8月底前,制定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工作规范。〔责任单位: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各区(市、县)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

11.建立评价反馈机制。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体系,畅通服务评价渠道,主动引导服务对象通过“好差评”评价仪、移动端、自助终端等渠道对“一窗受理”等政务服务工作进行评价和反馈,同时加强政务服务“好差评”数据归集和结果运用,提升行政效能。〔责任单位: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各区(市、县)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

(六)加强队伍建设,推动综窗高效运转

12.强化综窗人员保障。“无差别综合窗口”和“特色综合窗口”前台人员,原则上由同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统一选派;“分领域综合窗口”前台人员由实施机构自行选派;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综合窗口前台人员,各地可根据实际统筹安排;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通过编制划转、聘用、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配齐配强前台人员。〔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医保局、市公积金中心、市税务局等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市、县)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

13.构建职业队伍体系。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定的《行政办事员(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事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探索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待遇与持证级别挂钩机制,积极构建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职业化体系,增强综合窗口人员队伍的稳定性。2022年6月底前,形成市级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职业化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各区(市、县)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

14.健全培养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岗前选拔、岗后培养机制,制定年度培训培养计划,以“每周一次晨会窗口内部学、每月一个版块轮流学”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加强综合窗口人员培训;定期开展月度、季度、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工资、续聘或留任窗口重要依据,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每年3月底前,制定年度培训培养计划,明确培训标准和内容。〔责任单位: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医保局、市公积金中心、市税务局等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市、县)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一窗受理”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22年6月底前,对“一窗受理”改革工作进行精心部署,制定“一窗受理”改革方案报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备案。

(二)全面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方案全面推进“一窗受理”改革工作,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市级各“分领域综合窗口”牵头部门、各地政务服务主管部门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政务和大数据局要及时汇总并适时通报全市“一窗受理”改革工作开展情况。

(三)组织验收。每年12月底前,市级各“分领域综合窗口”牵头部门、各地政务服务主管部门要形成工作情况总结报市政务和大数据局,由市政务和大数据局会同纪检、组织等部门对全市“一窗受理”改革情况进行核查验收,验收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

五、组织保障

(一)健全工作机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一窗受理”改革工作,认真研究,加大改革工作推进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适时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加大对“一窗受理”改革工作中的经费、人员、政策的支持,确保改革任务落地生效。

(三)强化上下联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支持,实现上下协同、一体推进,努力打造全省“一窗受理”改革示范工程,推动实现“一地创新、全域共享”。

(四)深入宣传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加大改革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扩大群众对“一窗受理”改革工作的知晓面和参与度,切实为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严格监督考核。市县两级要将改革工作纳入重点督查督办事项,市政务和大数据局会同纪检、组织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督查督办和明察暗访,对落实到位、积极作为的典型进行通报表扬,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反面案例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