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2023年度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 03- 22 17: 14浏览次数:

321日下午,2023年度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2年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工作,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景峰,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刘泽球出席会议,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罗桃主持会议。

 

会上,陈景峰副市长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我市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更是德阳重返前三的开局起步之年,一是要加快构建现代化政务服务体系。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重点提升跨城办、网上办、综窗办、基层办能力,年底前,保证明确的80件以上国省级、10件以上本地特色一件事无差别受理,80%以上证明材料实现免提交。二是要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对标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设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大力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全完备的产业环境、阳光透明的监管环境、稳定公平的法治环境,深入推进零提交证明城市建设,持续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做优做强全程代办、一办到底服务,加大德阳市惠企政策通推广运用,推动12345数智化转型,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总客服。三是要加快塑造重返前三比拼优势。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背水一战的决心、抓铁有痕的干劲抓落实、勇争先、强执行,大力开展蜗牛审批整治,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以时定效,推进综合窗口改革,全力以赴抓好省级标杆政务服务大厅、星级便民服务中心、示范园区政务服务中心、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县(区)创建等工作,奋力推动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工作提质进位,为德阳早日重返前三注入强劲动能。

刘泽球副主席指出,2023年市委做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的部署,相关实施方案正陆续出台,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系统要以整治蜗牛审批为主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聚焦“2522”架构加快建设数字德阳,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水平。一是目标再聚焦。确保各项省级考核指标务必保持全省前三,重点深化“3051”政务服务模式和“131”行政审批模式。二是改革再深化。对照国省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每个区县结合自身实际拿出不少于5个重点领域改革,部门推出一批具有较强显示度、企业群众体验好的改革事项。三是能力再提升。开展数据大会战,构建“2+3+N”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秒批秒办、掌上即办、无感申办、全市通办、跨级联办等创新应用落地,深化数据要素改革,创新数据要素应用场景。四是服务再改进。强化党建引领,以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化持续改进行业服务风气;优化便民服务措施,全面推行缺陷管理模式;优化惠企服务机制,做实做细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探索窗口队伍职业化建设。

会议传达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度区(市、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重点工作量化评分结果;通报了2022年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十佳服务窗口并颁奖;部分市级部门和区(市、县)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颁发了各区(市、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工作《2023年重点目标任务书》,立下军令状,要求对标对表抓好落实,推动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事业再上新台阶。

市级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市、县)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市、县)行政审批局、德阳经开区发改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务和大数据局中层以上干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