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德阳这个案例入选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区块链助力数字新基建—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实践精编》

发布时间: 2024- 01- 10 14: 56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编著的《区块链助力数字新基建——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实践精编》正式发布,由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打造的“基于区块链的零材料提交智慧政务应用示范”入选“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篇,这是四川省唯一一家“区块链+政务服务”方向应用案例。


案例内容分享


基于区块链的零材料

提交智慧政务应用示范

一、 案例背景

零提交证明城市建设面临障碍,引入区块链技术意义重大

在国家大力推进建设数字政府的背景下,四川省德阳市一直在深度践行,并通过德阳市智慧城市大脑的建设,积极打造“零提交证明城市”,推进“减证便民”向“无证便民”转变,加速推动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因此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打造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零材料提交平台,建设零提交证明城市作为区块链+”智慧政务典型应用场景,是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在零材料提交领域的先锋探索,为企业和群众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提供了更加智能、便捷、优质的服务,有效推进了放管服中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转型,最大限度地精简和优化各类证明,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

 

二、 方案详情

区块链技术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追溯等特性可实现授权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安全数据共享和多业务协同

德阳市开发零提交证明城市支撑平台,建设了“免证办”“零提交证明办”“告知承诺办”“证明协查”4 个子系统,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对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德阳政务资源交换共享平台、信用中国(四川德阳)、天府通办和德阳市民通等,归集证明材料到德阳数据中台,为企业群众“零提交证明”办理政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提供技术支撑。业务模型如图所示。


区块链技术赋能“零材料提交”平台是围绕“零材料提交”业务的申请、材料的共享调取、材料反馈回来的展示,以及材料的下载等几个环节进行上链存证的业务平台,让业务流转的每步、每个环节都有据可查,无法篡改。业务流程如图所示。

(1)市民政务办事所需的材料都由各委办局、省平台或者第三方平台上传汇聚到德阳城市大脑数据中台。

(2)市民进行身份认证后通过零材料提交平台向城市大脑进行材料共享调取请求,材料返回后以“材料快照”或“单个文件”的形式进行呈现,供市民或第三方进行下载使用。

(3)政务数据交换共享的过程包括数据汇集、数据治理、数据服务等,每个环节都进行存证上链,解决数据篡改、数据追溯的问题。

(4)区块链基础平台为证明材料建立目录索引及链上详细信息,将证明材料创建、调用、更新、销毁全生命周期链上存证。


三、 创新点

技术创新、流程优化,可复制、可推广支撑产业区块链向上、向好发展

基于区块链技术,通过智能合约触发跨部门数据实时精准共享,在不改变原有审批流程的前提下,有效辅助审批人员验证材料真伪,大幅提高审查效率,降低履职风险,减轻工作强度,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服务化。

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将办事程序化繁为简,通过链上自动核验,不再需要对链上数据校验真伪,大幅降低核验难度,缩短了事项处理时间。另外,也可以对提交材料证明的过程进行溯源,保证市民材料证明的合规使用,并通过区块链技术将材料证明形成快照,记录办理当时的状态。

区块链技术的特性使其与传统的分布式数据库在技术、应用等方面有很大不同,办理流程数据上链、生成区块链办理记录凭证、实现整个办理环节全程可追溯等事项,能够为行政监管提供可靠依据,将对“管理信任”转变为对“技术信任”,推动政务服务信息化与专业化。

该平台采用的区块链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实现自主可控国产化,在类似政务场景均可进行复用和赋能。

 

四、 效果效益 

支撑零提交证明深度践行,有效推动马上办、网上可办、全程网办、就近办、一次办、全市通办、异地可办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零材料提交平台已在德阳市进行示范应用,目标用户包括各级行政审批机构,受益群体为广大办事群众。

《区块链助力数字新基建——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实践精编》收录了业内权威院士专家有关区块链技术发展与行业应用的分析研判,以产业全局视角深入剖析国内区块链产业发展及应用发展态势,提出未来发展建议。全书收录创新技术及产品、实体经济、民生服务、智慧城市、政务服务5个方向的54个典型应用实践,详细介绍实践经验,着重对创新亮点与社会经济效益进行展示,总结行业优秀经验,为区块链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为各行业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信息来源: 迅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