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赞!德阳完成首例企业数据资产入表

发布时间: 2024- 02- 18 09: 20浏览次数:

2月8日

德阳第一张数据资源入表会计凭证成功开具出来

完成全市首例企业数据资产入表

 

数据资产入表,即是将数据确认为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一项,并在财务报表中体现其真实价值与业务贡献。通过数据资产入表,能够更精准更客观地揭示企业数据资源的经济价值,实现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转化,加快推动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

德阳数发集团联合中电数创、国信优易等合作伙伴,在确保数据安全合规的前提下,以企业自有社区服务平台运营数据作为入表对象,通过数据资产认定、合规评估、权益登记、经济利益分析、成本归集与分摊等准备工作,将数据资源加工成数据元件,并将其成本归为无形资产,成功开具全市第一张数据资源入表会计凭证,并在主管部门指导下通过德阳市数据资产登记平台完成登记备案,取得数据资产登记证书,成为全市首个数据资产入表企业。

近年来,四川省德阳市紧紧围绕建设数字德阳和发展数字经济,把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探索数据要素改革、构建数据流通交易体系作为重要任务,着力从资源、制度、流通、价值、应用等五个领域破题,打造“四中心、两平台”全栈式数据流通交易机制,推动形成了以数据赋能为核心、数据价值实现为目标、基础制度和技术平台为保障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市场体系。

下一步,德阳将持续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数据资产入表路径,规范数据要素基础制度、核心技术、流通交易、应用价值等体系建设,壮大四川数据要素产业园和德阳数据要素应用场景实验室规模,积极响应国家数据局“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交通运输、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等领域,不断拓展应用场景,推动挖掘行业数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