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一次检查全覆盖 一类事项一次办 多个风险合力防——德阳力推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协同联动

发布时间: 2024- 03- 19 16: 21浏览次数:

你们企业复工复产前排查整治的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有哪些?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否全覆盖?”日前,市应急局会同市经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到四川省绵竹澳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复工复产综合安全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水泥生产线控制系统运行维护、地面建筑消防、复工复产“六个一”落实情况。检查结束后,3个部门分别将检查情况和整改意见反馈给了企业。

一次检查全覆盖、一类事项一次办、多个风险合力防。这些就是近年来我市建立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协同联动机制后,正在努力实现的目标。具体而言,这一机制指的是由应急管理部门牵头组织、联合其他行业监管部门,统一安全监督管理的内容、方式、重点和细节、注意事项等,严格落实“谁投资、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形成落实责任、各司其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齐抓共管的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格局。

据悉,这也是我市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的创新性举措,通过自上而下建立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协同联动机制,推动破解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突出问题。

推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我市因工业立市建市,辖区内有工贸行业企业21317家,涉及纺织、机械、建材、轻工、商贸、烟草、冶金、有色等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众多、从业人员体量庞大、危险有害因素种类多样,安全基础较为薄弱,安全保障水平偏低,工贸行业安全形势严峻复杂。

为全面提升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形成落实责任、各司其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齐抓共管的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格局,去年8月,我市建立了《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协同联动机制(试行)》,发改、经信、应急、市场监管等15家市级部门为市级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协同联动单位,共同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履职尽责。

为高效开展工作,我市还建立了联络员及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检查执法和信息通报等制度。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联席会议,联动单位对“如何提升监管人员工作质效”“怎样在抓好企业安全监管的同时为企业减负”“如何高效实现安全监管信息共享”等长期存在的难题进行会商分析,找出行之有效的办法。

“召开联席会议为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联动搭起了畅通无阻的桥梁,开展部门联合检查有效解决了行业监管部门在安全监管中各管一段、互不通气等问题,形成了全层级覆盖、宽领域联动、常态化运行的监管执法合力。”该相关负责人说,在具体操作方面,当前已和市生态环境、发改、经信等涉及项目相关审批单位建立并联准入审核机制,实现产业、安全、环保一体化准入审核。

2023年底,德阳市拓峰精密铸造有限公司智能化精密铸造生产线工程建设项目等一大批项目落户德阳各工业园区时,市发改委、经信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采取集中分析研判、邀请专家提供专业咨询、分别审阅项目资料方式,对各入园项目分别出具了《工业项目准入审核意见》,高效推进项目落地,得到相关企业的好评。

另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已对100个入园项目进行了联合准入审核,助力园区安全发展。

协同联动监管不断延伸拓展

近期,罗江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住建、消防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一纸业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到达企业后,各部门围绕特种设备运行、隐患排查、燃气泄漏报警、环保设施和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等内容,迅速对照检查事项开展检查,有效提升了执法检查效率。

“之前,不同部门都要来企业检查一遍,我们三天两头都在迎检,生产受到一定影响不说,感觉随时都在整改问题,问题还一直整改不完。”该企业负责人说,如今,多个部门一次性对企业进行全面安全体检,通过把脉问诊开具处方,帮助指导查险除患,十分人性化,大家都很欢迎。

随着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协同联动机制的作用不断得以显现,各区(市、县)也相继建立了协同联动机制。

此外,为不断丰富协同联动监管内容,我市还推动建立完善各类发展规划安全风险评估会商机制,在落实重点区域安全生产禁止和限制类产业方面也卓有成效。

绵竹市汉旺镇武都村一机械有限公司私购中频炉,非法生产“地条钢”(产品直径、抗拉强度等均难以符合国家标准,大部分产品存在脆断情况,质量存在严重隐患)。对此,当地经信部门联合应急管理、环保等部门对企业生产车间、设备、工艺、原料、产品、销售等开展全方位检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情况,最终依法注销了该企业的营业执照。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德阳市将用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协同联动机制(试行)》,对安全生产隐患严重等企业进行淘汰,在源头方面进行把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通过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合力,有力有效推动各行业部门、工贸企业履行安全监管和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坚持边协同联动、边总结完善、边优化提升,让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协同联动机制发挥最大作用。(记者 邱洁